•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入粤险资首破万亿!他们投向了这些领域

2020-03-02 09:50 来源:南方网

  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成为险资的掘金地。刚刚,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金累计投资广东余额达10028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5.53%。

  保险资金加速向粤港澳大湾区布局,广东9个大湾区地市2019年新增投资金额1633.3亿元,同比增长22.9%,高于2018年增速19个百分点。

  从资金投向上看,保险资金发挥长期资金优势,积极投资能源、水利、地铁、港口、高速公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三旧”改造、商业新区、健康养老等重点项目,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支持重点企业发展。

  据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险资更加青睐广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广东经济基础较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广阔。2019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10万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10%,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内9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超8.7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6.8万亿元,是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对保险资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自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以来,不少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主动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部门和项目对接,寻求大湾区发展机会。

  二是广东营商环境较好,金融业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广东近年来持续优化地方营商环境,不断推出一系列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的举措,政府效率、法制环境、市场机制在全国都位居前列。近年来,广东陆续与国内主要保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险资入粤”作为政企合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广东主要金融指标一直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广东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3.25万亿元和16.80万亿元,增速分别为11.7%和15.7%。广东保费收入5496.70亿元,同比增长17.86%,连续16年排名全国第一。

  三是监管部门持续推动,建立保险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机制。2019年,广东银保监局建立保险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工作机制,进一步将“险资入粤”明确纳入保险业助力大湾区工作机制,积极引导保险资金发挥长周期投资优势,加大投资大湾区相关基础设施、现代产业、重大项目及重点企业,主动服务大湾区建设。

  据悉,广东银保监局将继续推动“险资入粤”,重点从平台搭建、监测引导、宣传协调等方面发力,进一步运用好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安全性的优势,服务广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记者】陈颖 张艳

  【来源】南方+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