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弹药”来了!343亿元防疫专项债获批,这些钱会用在哪?

2020-02-23 09:28 来源:南方网

  自“抗疫”以来,人力、物料、资金都在源源不断向一线运输。资本市场也在积极发挥融资功能为前线“补给”,其中,沪深两大交易所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为防疫相关专项债的发行审批开通“绿色通道”,截至2月20日,约20只专项债落地,约343亿元募集资金将化为“弹药”送往战“疫”前线。

  特事特办,1天完成发行准备工作

  2月3日是庚子鼠年的首个交易日,刚开工的深交所就收到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四水”)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的一摞发行申请材料。据介绍,武汉四水需要募集10亿元用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给排水建设,这对提高城市卫生水平等有重要意义。

  深交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在疫情严重的武汉,发行人和项目组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准备封卷材料后,当即搭建“绿色通道”加快加急处理,于次日就出具了无异议函,跑出了该所公司债发行审核的最快速度。武汉四水项目也成为疫情后湖北省首单获批的创新品种公司债券项目。

  2月6日,深交所了解到广西建工集团有疫情防控融资需求,但受疫情影响导致部分发行上市材料无法按要求提交,深交所与发行人、主承销商国海证券等各方通力协作、稳妥处理,全力协助并支持发行人快速启动发行,执行“先备案,后补充”的监管弹性,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全部发行准备工作,2月7日交易所市场首只疫情防控专项债券成功簿记发行。

  14个交易日内343亿专项债落地

  防疫如战役,特事特办,分秒必争。截至2月20日,深交所已完成新增5只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的固收产品审核工作,融资规模146亿元;还完成5只调整投向支持疫情防控的固收产品发行工作,融资总额90亿元。

  全国两大交易所都在全力保障防疫的融资需求,上交所也建立了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审核发行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即报即审,特事特办”。

  据上交所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14日,已完成2单湖北地区公司债券项目审核,拟融资金额达18亿元;共有10家受疫情影响或资金用于疫情防控领域的企业完成债券发行,融资总额达107.1亿元。

  不完全统计,自2月3日开市以来的14个交易日内,两大交易所累计有343亿元的防疫相关的企业债券发行落地。

  从这些专项债项目披露的情况,以及沪深两大交易所发布的“绿色通道”服务客户名单,可以梳理出这些资金究竟用在哪些地方。

  一是方舱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防疫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

  深交所提到,发行人之一中国铁建的子公司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四局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和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两个“方舱医院”建设,子公司中铁十八局牵头改造天津版“小汤山”医院。为支持子公司项目建设,中国铁建计划充分利用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为其供应商中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来源,深交所通过“绿色通道”加快加急处理相关申请。

  二是防疫物资的生产和防疫药品生产和研发。

  上交所提到,“绿色通道”服务的企业中,有生产防疫急需药物奥司他韦的东阳光;深交所也提到,目前已完成疫情防控固收产品发行簿记的企业包括募集资金用于子公司生产防疫物资的国家开发投资集团。

  三是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运输等后勤服务。

  深交所的“绿色通道”服务企业有承担四川省防疫物资采购、生产、储备、销售、配送等职能的四川商投,支持湖北地区中小供应商融资的万科股份以及为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提供后勤保障的北汽产投;上交所的“绿色通道”服务企业中,也有做一线防疫物资采购的陕煤集团等支持疫情防控企业。

  深交所表示,全力保障企业防疫融资需求,携手市场主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张艳 实习生 邹越

  【来源】南方号“289财经热点”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