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严打口罩乱涨价!广州查处171宗价格违法案件

2020-02-23 09:28 来源:南方网

  “你们这个口罩有进货单或台账吗?进货价多少?”1月21日11时,接到消费者举报线索,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在该区祺和药业店内查扣一批口罩,调查发现进货价仅为2.1元/包的口罩,竟以23元卖出,购销差额超过900%。经立案查处,市场监管部门2月15日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祺和药业罚款77040元。

  “随着疫情的发生,春节期间我们接到的投诉量大幅上涨!1月22日至28日,每天平均接到约40至50宗价格类投诉,其中接近六成涉及口罩乱涨价。”据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监查科科长刘文平介绍,疫情期间,该局对群众提供的价格举报线索即刻受理,当天调查。“目前,从发现价格违法线索到调查终结平均用时7至10天,比平时办结速度明显加快。”

  1月20日,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572家药店发放了《价格提醒告诫函》,提出不得哄抬价格、囤积拒售市场供应紧张的商品。

  “接到告诫函,我们第一时间对广州所属的130家门店进行自查,确保商品定价符合疫情期间的相关规定。”海王星辰广州区域总经理陈江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公司对1月19日之前销售的商品品种维持原价不涨价;1月29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从严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强制搭售等违法行为警示”后,公司立即对所经营商品进行自查,确保商品定价符合疫情期间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春节期间的物流和人力成本上涨超过3倍,但我们都没有考虑经济效益,只想以最快速度把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居民手中。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承载了防疫物资供应的重任,这是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陈江说。

  同时,海珠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大了检查力度,在辖区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巡查。截至2月21日,全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875人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3512家次。

  随着监管力度的持续升级和“穗康”等便民小程序的上线,广州海珠区口罩价格“稳”下来了。据海珠区市场监管局介绍,自1月29日开始,每天收到的群众投诉数量下跌至个位数。截至2月21日,该区共立案查处疫情用品价格类案件44宗(其中明码标价24宗,哄抬物价20宗),7宗已结案。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正集中兵力、集中资源、集中优势,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投入市场监管防疫行动。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对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监测,选定39个物价监测点,对27个品类的防疫用品、药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追踪监测。加大对口罩、酒精等防护和消杀用品的价格检查力度,向全市药店发送《价格提醒告诫函》,每天随机抽查全市药店、超市、农贸市场等涉及重要民生的商品价格情况,严防严控严打借疫情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督促整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问题2000余个,查处涉及防疫物品的价格违法案件171宗,公开曝光2批哄抬价格的典型案例,震慑了哄抬物价违法违规行为。

  【南方日报记者】王佳欣 曾美玲

  【来源】南方+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