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广东部署开展“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

2020-02-21 08:59 来源:南方网

  为尽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贫困户返岗就业,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扶贫办,联合部署开展“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并于2月19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有序引导我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51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通知》要求,将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动员全省各地驻村干部全面摸查贫困劳动力就业返岗工作情况,广泛宣传复工复产和就业资助政策,实施线上“南粤春暖”活动,开展网络招聘,加强区域劳务协作,分期分批错峰输送,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强化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作用,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劳务转移输出对接力度,协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政务数据、通信管理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着力解决贫困户务工增收难问题。

  《通知》还要求精准对接。充分发挥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结对帮扶机制作用,落实双方责任。珠三角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摸清辖区内企业岗位需求,特别是要实时掌握受疫情影响暂不能返岗造成用工缺口的企业岗位信息,筛选匹配适合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劳动力特点的企业岗位,动态建立空岗信息库。

  《通知》同时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或企业开展点对点包车接送,对成规模、集中性返岗的劳动者开通直通专车、专列,减少途中疫情传播风险。鼓励企业采取倒班制灵活安排工作时间,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

  事实上,“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大幕已经拉开,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粤桂两地加强协作调度,两省区扶贫、人社、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密切协调,与广州、深圳已复工企业点对点对接,按照“五统一”即“统一组织、统一体检、统一包车、统一跟车服务、统一防护保障”的原则,开通“点对点”专列服务,吸纳来自百色市6个县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54人,占总数的46.83%。

  中山市近日兵分三路分赴粤西、广西、云南昭通,与广西、湖南、四川等省份,及茂名、阳江、韶关、肇庆、潮州等省内地市沟通对接,发挥12个驻外省市劳务工作站作用,定向发布企业不同时段岗位需求信息,点对点为中山企业输送员工。

  珠海市联合云南怒江州,开展“点对点、一站式、门对门”直达服务,全力解决务工人员“出行难”“就业难”问题,启动并实现了“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式暖心服务,1月以来,怒江州累计向广东省有组织转移825名劳动力。

  据省扶贫办介绍,截至2月19日下午,深圳、东莞、中山、珠海市召开网络招聘会49场次,提供优质岗位15万个,分批送粤务工人数4366名,其中,贫困人口2192人,支持和指导协作地区扶贫车间54家复工复产。

  【南方日报记者】黄进 黄叙浩

  【来源】南方+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