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界联合检疫点,上演最美的“动作片”

2020-02-04 16:25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陆桥轩)返程高峰将至,广东省交通集团营运管理的17条入省高速全面拉起了疫情防线。从1月31日开始,广东交通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省界检疫点日夜忙碌,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春运返程保畅通保安全工作当中,他们胸前的党徽、团徽在这“战场”上闪闪发亮。

  摸了摸压出的帽檐印,“不累不累”

  云梧高速的团员刘朦,是个地道的湖北武汉人,今年春运一开始他就一直奋战在一线。面对疫情,相信没有人能比他更担心,家里的情况、年迈的父母在家如何......

  为严格落实省界疫情检测点“逢车必查,每车必填”工作,他被紧急安排到平台省界疫情检测点,他说:“有很多英雄都在保卫武汉,身为在广东工作的武汉人,我在这里也以自己的方式和他们并肩作战!”。

  “刘朦,累不累?”

  “不累不累!”

  但额头的帽痕和疲倦的面容已经出卖了他。

云梧高速团员刘朦

  举起了拳头,“我的生日愿望,一切平安。”

  在二广高速粤湘省界丰阳检疫站的工作人员休息点,路政员陈阔正跟爱人视频。连续为车主登记测温了3小时,他刚刚从车道下来稍作休整。

  2月2日正是他的生日,他抓紧时间跟爱人聊上几句。他说:“妻子在邵阳老家待产,预产期还有不到20天。产检我就没怎么陪过她,真想家。”说起他的生日愿望,“希望能尽快战胜疫情,与妻子一起见证宝宝的降临,一切平安。”

二广高速粤湘省界丰阳检疫站路政员陈阔

  背上了那个帆布袋,“消个毒再给他们送过去”

  他是二广高速丰阳中心站站长、老党员龙三,今年52岁。从大年二十八到现在,这个“倔老头”就没停下来过,“三点一线”奔走在生活区、省界与各匝道站联合防疫点之间,消毒、清垃圾、送餐样样亲自来。

  他将刚从检测点回收的笔熟练地用酒精消好毒后,放进随身的帆布袋,转身迅速拿起厚厚一沓“车辆信息登记表”放入另一侧的帆布袋里。“车流大,志愿者们携带的表格和笔很快发完,他们来回跑很危险,还会降低效率,我就顺手消个毒给他们送过去。”说罢,又一头逆着车流走向志愿者们。在忙碌的人流车流中,他并不起眼,帆布袋上鲜红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字却格外的醒目。

二广高速丰阳中心站站长、党员龙三

  为他撑起了伞,“你吃慢点,别噎着了”

  2月3日起,寒流袭粤还顺便带来了雨水。二广粤湘省界丰阳检疫站的午饭刚送来,中班工作人员就自发过来换早班的同时去吃饭。这群小伙子们脱开口罩,开心地走向”送饭车”,他们有的坐在车里,有的就着车头或者水码放饭盒就“开餐”了。天空还飘着绵绵冷雨,看到就在车头前吃饭的队员郭英豪,细心的90后党员梁晓学撑着雨伞走了过去。郭英豪不自觉地加快了吃饭速度。

  “你吃慢点,不着急,别噎着了,我妈说吃饭快对消化不好”。“你自己的饭还没吃呢,我怕它冷了。”

90后党员梁晓学(右一)

  擦去脸上的雨水,“参加这场战疫不仅是志愿,也是请愿”

  往年的年初十,团员高艳霞会在广佛肇高速谷圩收费站迎接返程的旅客。而此时的她走出了岗亭,成为江口省界检疫点A班的领队。寒风夹杂冷雨,此时的江口省界检疫点的温度只有7摄氏度,但入粤车流量依然不少。

  高艳霞换好防护装备,手持非接触式红外测温仪器,指引来车停车接受检测。测温、询问、登记,高艳霞并不敢多浪费时间,她的动作如行云流水般熟练,“报名参加这次检疫工作不仅是我的志愿,也是请愿。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打赢!”下午4点,高艳霞的检疫工作终于结束,她把手上写得密密麻麻的登记本数了数,“1093台车,3767人”,是她这场8个小时“战疫”的“战果”。

 

广佛肇高速江口省界检疫点高艳霞

  平时,他们是父母疼爱的孩子、是孩子慈祥的父母、是爱人心灵的港湾…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更是一名党员、一名团员,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这就是广东的交通人。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