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金融开放如何突破?湾区如何抢抓机遇?

2020-01-19 08:40 来源:南方网 陈颖 黎华联

  2020年刚开年,金融对外开放再次释放提速。1月10日,证监会官方发布,今年将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同样于近日召开的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也指出,2020年将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围绕2019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下称“新11条”),今年金融对外开放将如何进一步向前迈步?对外开放的提速将为金融行业带来哪些改变?粤港澳大湾区该如何抓住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机会?近日,南方+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山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等多位首席经济学家、学者。

  金融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多点突破

  “对外开放”是2019年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关键词。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新11条,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全面提速。随后,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先后颁布多项文件,使金融业对外开放加速落地。

  因此,在2019年,我们看到,金融对外开放政策不断落地: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QFII/RQFII);出台12项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取消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提高澳门个人人民币汇款额度;扩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参与机构数量;推动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做好金融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及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区域金融改革工作……

  随着金融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我们看到中国金融业的“朋友圈”迎来一大波外资金融机构。以保险行业为例。去年前10个月,银保监会批准18项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筹建申请。11月,银保监会批准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德国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表示,新11条降低了多个领域的金融外资机构准入门槛。其中,最为市场关注的人身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开、债券市场开放都好于市场预期。

  目前,多项对外开放举措已接连落地,更多的对外开放措施正在来的路上。如根据金融对外开放推进时间表,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认为,2020年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可能有几方面的重点。首先,推动一些对外开放政策落地实施,比如,外资控股的理财分公司更多落地,证券、基金的外资持股比例进一步放开。其次,推动外汇管理改革,特别是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等。

  大湾区金融发展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而言,新一轮的金融对外开放正在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新11条在多方面突破了原有的内地与港澳CEPA框架下的安排,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巴曙松表示,新11条新措施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好处最为明显的就是粤港澳三地金融机构跨境展业的成本降低,将有助于满足大湾区居民与企业间广泛存在的跨境金融需求。这些需求包括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新经济企业发展带来的跨境融资需求、三地企业与居民的跨境支付结算需求、内地居民对于香港优质寿险和财险等保险产品的需求、粤港澳三地居民对于跨境车辆险实现产品互认的需求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新11条中,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这两条已经开始在粤港澳大湾区带来利好。“部分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在大湾区已经开始实行备案制。”盘和林表示。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被赋予重要使命。巴曙松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承担先行先试的职责,在大湾区范围内探索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多种路径。“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发展成为新的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下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主要区域,也有条件在粤港澳大湾区探索内地的资金走出去。”

  在对外开放重点领域进行突破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兼具良好的区位、要素条件与政策因素,已成为中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与对外开放最受关注的区域。”巴曙松表示,根据其对粤港澳大湾区部分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40%的受访者关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湾区有条件抓住当前金融开放的机遇,在不少领域取得突破。

  粤港澳大湾区应该如何抓住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的历史性机遇?李湛认为,当前,粤港澳金融在数字货币研究、监管科技、量化投资平台、网络安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已经表现出技术领先优势。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大力推进区块链、数字货币等金融科技领域的先行探索,形成全国示范效应。

  任志宏认为,广东应该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未来中国全面开放格局中的先行区和试验田,在金融服务业开放规则上更加接近国际通行准则和标准。包括以金融软规则对接国际走在国内金融业开放前沿地带、以金融制度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吸引全球金融资源聚集大湾区、发挥大湾区金融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和配套优势探索资本项目有序开放、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高质量发展、逐步探索推进单一市场发展的最大可能边界。

  巴曙松表示,未来,促进金融要素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自由流动,仍是大湾区金融开放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借鉴“单一通行证”等制度“一揽子”解决促进机构和业务准入问题,同步探索“理财通”等跨境资金流通渠道创新,是促进金融开放的重要手段。

  南方+记者陈颖 黎华联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