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保监局主席郑慕智:完善金融配套,推动大湾区经济协同发展,为保险业提供增长点

2019-12-20 16:56 来源:南方网

  12月19日,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主席郑慕智出席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并做主题演讲。郑慕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保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认为,完善金融的配套、推动经济协同发展将为保险业提供增长点,激发创新的能力。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们国家长期的战略,影响深远,内容丰富,意义重大。透过打造具有活力的一流湾区,落实新发展的理念,为国家司法改革开放、扩大开放提供支撑,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格局。”郑慕智指出,今年2月,中央政府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展望粤港澳大湾区在2035年经济和科技实力大幅度的提升,特色金融产业定位非常的明确,有序推进市场的互联互通。在保险方面,在《规划纲要》提出合作开放创新型的跨境产品,推动产品跨境交易,强化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支持香港业界在区内建立运营机构的措施。

  近年来,大湾区发展迅速,中产人数与日俱增,对财富管理、医疗保健、退休规划的需求不断提升,香港的保险密度和渗透率分别为8863美元和18%,排在世界第二,而大湾区内9个内地城市分别为1000美元和5%,增长的潜力非常庞大。因此,郑慕智认为,随着内地生活改善,对保险和理财认知相应提高,香港多元化的产品和专业化的服务,将为他们提供新的选择。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内地为香港带来新保单港币360亿,与去年同比上升是5.5%,占个人用户总额的25.8%。其中最受欢迎是以终身寿险、医疗产品为主。同时,近年来,越来越多香港人北上工作,开始有兴趣购买内地的产品,郑慕智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逐渐成型,加上人均寿命上升,保险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之外,更可以参与改善资源融合共享。

  郑慕智认为,保险是社会保障的重要一环,对经济稳定起到重要作用。“发挥粤港澳三地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内人才、资金和信息的流动是关键的课题。完善金融的配套、推动经济协同发展也是为保险业提供增长点,激发创新的能力。业界应探索在服务提供、产品研发、销售领域如何突破,并且利用保险科技提升客户的体验。”

  长远而言,郑慕智认为,大湾区内的保险同业与监管机构不断的交流合作和相互学习,提高专业水平,这对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全球的竞争力至关重要。“香港保监局很高兴看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探讨设立跨境的监管,覆盖整个大湾区范畴的创新型产品,比如说港珠澳大桥的汽车保险提供合适的方案。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不但可以把大湾区的人口总量和经济规模提升,促进区内的生产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支持实体的经济发展。”郑慕智说。

  11月初,中央政府推出了16项普及惠民和便利港澳专业界到大湾区发展的政策措施,郑慕智指出,其中有三项是关乎保险的措施,包括支持内地保险公司和企业在港澳发行巨灾债券等等,有关措施也一并纳入到内地与香港,进一步的紧密安排,对大湾区金融危机注入新的动力。

  郑慕智认为,大湾区是“一带一路”对接与融汇的重要节点,内地企业需要完善的风险管理和监控机制,而香港拥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开放的资本市场,高效的金融配套和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香港保监局将继续与内地相关的部委把规划纲要下的各项建议依法合规的落实”。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