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港金融科技协同发展迅速 助力湾区打造创新高地

2019-12-20 16:21 来源:南方网

  “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起步较慢,市场规模也比较小。金管局在今年发了8个(虚拟银行)牌照,是一个历史性的举动。”8月28日,香港金融科技发展机遇研讨会在深圳举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在研讨会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光凭香港本身来发展金融科技,跑不快也跑不远。借助祖国的力量、内地行业龙头的帮助,香港能够加快发展速度。”

  梁瀚璟指出,在中国内地企业助力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同时,一个很大的趋势是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帮助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走出去,将香港作为企业国际化的基地,进军日本、东南亚等地区。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林居正8月28日也在前述研讨会上表示,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一直是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重点,目前香港和深圳之间金融科技生态圈已经形成。林居正指出,“香港的场景,深圳的科技”这句话充分说明了深圳的科技基础和香港金融科技监管制度的完善、高效、可靠正好形成合作互补。

  香港创新发展金融科技香港近年来不断为创新经济提供活力,而在传统的金融领域也通过制度、测试环境等的改革来发力金融创新。据梁瀚璟介绍,香港投资推广署在2016年9月专门设立了金融科技团队,目的就是促进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自成立以来,团队已为超过480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协助。

  香港金管局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高级经理彭旭辉在前述研讨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香港的金融市场是逐步从传统行业向科技开放,像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的设立也是改革的重要一步,目的是为了调整监管的角色,让全世界金融领域的创新企业能够在香港发展得更好。

  据香港投资推广署的统计数据,目前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超过600家,涵盖多个业务范畴。2014至2018年间,在香港营运的金融科技公司的总投资额达11亿美元。

  进入2019年以来的数据则显示,香港金融科技的热度在不断升高。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香港金融科技公司共筹得1.5亿美元资金,较2018年同期上升561%。

  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保险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香港持牌银行共有194家,持牌保险公司有162家。梁瀚璟分析称,在香港这样仅有700万人口的经济体当中有如此多的金融机构,造就了和中国内地截然不同的金融科技生态,这些金融机构都非常需要金融科技来发展创新产品,这为B2B金融科技公司带来庞大的商机。

  这就与中国内地针对庞大的消费者市场而产生B2C的业务特色有着很大差异。梁瀚璟表示,目前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主要范畴包括六大方面:网络安全、区块链、监管科技、保险科技、财富管理科技和信用科技。

  在梁瀚璟的观察当中,全球的金融科技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波是移动支付,第二波是保险科技,第三波则是财富管理或者智能投顾,目前中国内地和香港在财富管理的金融科技发展中均处于初级阶段。

  梁瀚璟指出,香港本身的财富管理市场非常发达,财富管理科技尤其具有潜力,深港两地各有所长,所以互补的空间很大。

  而为了平衡金融与科技之间的风险控制,香港利用监管沙盒助力金融机构与其伙伴科技公司更快推出金融科技项目。香港投资推广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香港在涉及生物认证、分布式分类账技术、金融监管和合规科技等多项技术中,共有53项新科技产品使用沙盒进行测试。

  其中34项试行已经完成,有关产品在测试完毕后推出。而银行的沙盒最为活跃,有29项试行是银行与科技公司合作进行。

  “正如大家感受到的,香港金融业的整体环境从过去三年左右开始改变,接受一些新的思维和科技,并通过比较好的风控环境,如通过沙盒来平衡。”梁瀚璟说。

  此外,香港近年来为了支持金融科技发展也是不遗余力,在财务资助、商业配套、培养本地人才及吸引海外人才等方面下足功夫,例如在2018年8月公布的首份“香港人才清单”中,就为资深金融科技专才、数据科学家及网络安全专家,以及创新及科技专家等专业人才入境提供便利。

  梁瀚璟指出,未来除了会继续在以上范畴支持外,政府还会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内合作。

  联动湾区 港深金融科技新机遇在梁瀚璟看来,目前全球很多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很多投资者也知道大湾区会是一个有活力、创新的市场,这让香港在湾区发展,尤其是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大有可为。

  “不少国际知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都选择来港设立金融科技相关的实验室、孵化器或加速器,瞄准的正是大湾区以至整个亚洲的金融机遇。”梁瀚璟说。

  实际上,自2014年至2018年间,设在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已取得合共11亿美元投资额。梁瀚璟称,香港已成为金融科技企业理想融资平台,香港可善用自身网络,协助大湾区及深圳的科技公司走向国际,同时协助企业走进大湾区;当大湾区金融科技企业发展至一定规模,更可借香港风险投资及私募基金集资拓展业务。

  拿到了香港8张虚拟银行牌照之一的众安国际就是湾区合作的重要案例。在前述研讨会当中,众安国际筹备组成员、战略合作负责人卢廷匡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最初的6个人发展到目前全公司320余人,众安的发展正是利用了深港两地的优势资源,通过香港和深圳人才的智慧的融合,加速发展。

  卢廷匡坦言,香港的金融行业发展成熟,有很多银行机构,虚拟银行想要从中脱颖而出,面临着压力。这需要虚拟银行通过科技手段来解决问题、快速迭代,通过和众多的科技公司合作,将科技公司的技术应用到业务场景当中,加速业务发展。

  如果在香港将虚拟银行做好了,那么企业能够走向世界。卢廷匡称,目前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的经济体也在筹建或已推出虚拟银行,科技企业在与包括众安在内的持有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的机构合作之后,也能够在未来到这些经济体当中扩展业务。

  用梁瀚璟的话来说,如果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做好了虚拟银行,那么全世界的市场都不会有问题。但梁瀚璟强调,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如果要开拓其他经济体的市场,由于不同的市场有着不同的监管法规,并且在沟通成本上很高,这些企业要进军其他经济体的金融市场也要配齐人才资源。

  对于湾区内的金融科技企业,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副秘书长王冠指出,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为金融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她表示,未来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大有可为,打破信息孤岛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基础,跨部门信息规范的流程、统一的数据字典和再造数据使用流程将在数据源层面解决行业发展的重大掣肘问题。

  此外,分布式数据库和网络身份认证是规划中27项重点任务当中明确提出的两项应用技术,王冠称,这凸现这两项技术的重要性,而深圳拥有这些技术发展的土壤。

  林居正则表示,为了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高地,深圳已经与香港签署了内地首份金融科技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启动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深港澳金融监管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湾区资源得到高效对接,为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