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标世界级湾区——东京湾调研报告》走访顺利完成,深度报告呼之欲出!

2019-12-20 16:12 来源:南方网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其建设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自2019年初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市场人士参与大湾区发展、建设的热度不断升温,海内外投资者、政府人员对大湾区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不少企业或者机构甚至专门设置大湾区办公室等部门,以针对性地研究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参与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内拥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体系、活跃的创新投资生态以及链接全球的国际资本,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供给等企业创新发展所需的几大生产要素也齐备,对于企业家、投资者和机构来说,如何把握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而又急切的课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粤港澳大湾区的成功发展,理应向世界取经。当前,旧金山、纽约和东京被公认为三大世界级湾区,彼此之间又各有所长。结合粤港澳大湾区自身发展的特色,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与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计划陆续派出调研团队,对三大世界级湾区进行实地调研,从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科研科创环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角度,探寻湾区经济发展范式与成功经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镜鉴。

  首先启动的是东京湾调研。2019年8月底,调研团队奔赴日本,已初步完成对东京湾区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和专家学者的调研。部分调研对象包括东京港湾局、横滨港湾局、东京都议员等政府及议会代表,丸红商社、住友商事等代表商社,瑞萨电子、村田制作所东京支社等科技公司和若干家颇具代表性的中小企业,瑞穗银行、交通银行东京分行等金融机构,以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富士通总研、罗兰贝格东京办公室等机构的专家学者。

  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结束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将与世界顶级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推出《对标世界级湾区——东京湾调研报告》。在为期四个月的时间内,调研团队将根据东京湾区实地调研的成果,结合前期案头研究的基础,并陆续对企业、商社、机构展开回访,前后完成与百余位企业人士、政府人士、研究机构人员和学者的深入探讨。

  调研报告首先将从东京湾发展的历史出发,探查日本从“贸易立国”到“科技立国”转变的背景下东京湾区发展的驱动力和成败因素,并梳理政府在湾区经济和产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此后,报告将对东京湾区的产业结构及变迁趋势展开探讨,包括但不限于港口经济的发展与转型、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以及大企业竞争性寡头结构下的产业链配套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将重点对东京湾区的创新能力展开研究。以仅占日本全国3.5%的土地面积,东京湾区贡献了日本三分之一的GDP,而经历过数百年的发展,东京湾区如今已又已由过去的“世界最大工业带”转型为了典型的“知识型湾区”。此外,产融互动与东京湾区的投资机遇也将被探讨。最终,报告将对比东京湾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为大湾区的发展提供借鉴建议。

  《对标世界级湾区——东京湾调研报告》于12月1日,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承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大湾区观察周刊也将在此期间,陆续推出东京湾调研的系列专题报道。目前,包含《东京湾区前世今生:从“世界最大工业带”到知识型湾区》和《日本中小企业启示录:“隐形冠军”的机构推手》两篇报道的首期专题已经刊发。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