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地出台新政破解民企绿色发展难点

2020-01-11 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由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联合召开的“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以下简称“推进会”)上,河南、浙江、广东等地介绍了当地促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做法和经验。这些地区聚焦民企绿色发展中的痛点、难点,相继出台简化手续的政策,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同时推出一系列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

  民营企业是防污治污的主体。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在“推进会”上表示,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将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推进依法依规监管、减少审批许可、加强帮扶指导、完善环境政策、倾听企业诉求等重点举措,在营造公平环境、释放发展活力、提供技术服务、稳定信心预期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今年以来,各省市相继推出相关政策。河南省将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的审批时限由法定的60天、30天分别压缩至20天、10天。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环评编制时间平均缩减65%、编制费用平均降低55%,全面实行“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读送达”的办理模式,全省环保系统办事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广东省最大限度压缩环评审批办理时限,有60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由6项减少为5项。

  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搭建企业诉求平台也成为推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做法。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主要领导带头公布手机号、微信号,与企业互动交流,还将每月的5日设定为“企业服务日”,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目前,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已经举办了4次“企业服务日”活动,有18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现场跟踪解决问题152个。

  针对民企绿色发展融资难问题,江苏省在全国率先推出“环保贷”。2018年以来,“环保贷”共投放贷款69.73亿元,147个项目直接受益,其中民营企业受贷比例达66%。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在“推进会”上表示,各级工商联要明确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压实责任,要推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环境责任专项评价制度,增强绿色标杆引领示范效应。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