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不拘一格”支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2019-12-05 15:34 来源:南方网

  12月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隆重举办。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毅林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一线组织者,上交所一直高度重视市场创新和开放,将其视为保持交易所竞争力和活力的重要方面。他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和交易所国际化两个方面,介绍了近期上交所在创新和开放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徐毅林介绍,截至12月4日,科创板已受理181家,其中104家通过审核,95家已提交证监会注册,70家已注册生效,60家已上市,募集资金757亿元。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创新机制初步发挥,实际效果基本得到了市场认可。

  徐毅林表示,上交所将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大局出发,去深刻认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中的定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大服务和监管力度,吸引更多更好“硬科技”企业上市,确保改革热度不降、力度不减、目标顺利实现,努力将科创板率先建设成为成熟市场。

  一是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加大对技术过硬、代表性强、市场认可度高、已启动上市准备工作的科技创新企业服务力度,推动其尽快申报上市。加强与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部委、地方政府和市场机构的合作,做好企业培育和服务工作。尤其对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有潜力参与全球竞争的企业,加大制度供给,“不拘一格”支持其在科创板上市。

  二是坚守定位,加强监管。评估、调整、优化审核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审核规则、标准和工作规程,不断提高审核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科创板没有存量包袱的优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及时处置苗头性违规行为,把导向竖起来、把规范严起来,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三是保持改革定力,着力补齐制度短板。通过现场督导、自律监管等多种方式,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推动再融资、并购重组、非公开转让、长期资金入市、红筹企业发行上市等规则落地。进一步优化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持续推进科创板交易机制优化,加快长期投资者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争取早日为在资本市场存量板块推广注册制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近年来上交所稳步推进国际化,大力促进市场双向开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大力推进“互联互通”。2014年正式开通的沪港通是我国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是交易所间通过技术连接实现互联互通的成功典范。今年6月,华泰证券发行的首只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标志着沪伦通西向业务正式开通。中日ETF互通也已顺利落地实施,拉开了中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合作的序幕。

  二是不断提升A股国际化程度。目前,全球知名指数公司MSCI明晟、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等先后将A股纳入,至此A股已被国际三大主流指数全部纳入其标的范围。

  三是积极支持“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建设。上交所发布并实施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从多个纬度与“一带一路”沿线交易所开展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比如,联合中金所、德交所设立中欧所,联合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和达卡证券交易所,参股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积极筹备阿布扎比国际交易所,大力推动沿线国家企业在上交所发行熊猫债券。

  徐毅林表示,上交所将按照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市场双向开放程度,持续深入做好互联互通、“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建设、服务国际投资者等工作,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