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科技引领,创绿色示范路

2019-05-07 10:0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惠清宣)汕湛高速公路惠州至清远段沿线地形地貌复杂,原始生态环境良好,各类生态环境敏感区复杂交错,存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多处环境敏感区以及多种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生态环境脆弱,对高速公路建设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

  项目从建设伊始就高度重视生态环保、低碳节能、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工作,在全面掌握惠清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特点及难点情况,详细了解包括交通运输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广东省交通科技项目及其它相关科技项目等在内的生态敏感区高速公路绿色建设先进科技成果的基础上,遵循以解决本项目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急待解决的工程通病,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运用为立项原则,适当选择管理性软课题,惠清项目共计开展了开展14项科技攻关课题、23项成果推广应用和74项微创新技术,投入资金共1200万院,涉及国内知名院校、科研单位12家。

  2017年6月,在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推荐,惠清申报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并通过评审。

  依托惠清高速公路建设开展“广东省生态敏感山区绿色建设科技示范工程”,旨在引入国内外绿色、生态、景观公路建设的全新理念,重点解决广东省生态敏感山区高速公路绿色建设理论与技术方法创新和应用的难题,为广东省山区绿色公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以期为全国的山区公路绿色环保建设提供示范。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共计批准实施了32个科技示范工程,涵盖公路、港口的“绿色交通科技示范工程”、“智慧交通科技示范工程”、“品质交通科技示范工程”、“旅游公路科技示范工程”等项目。“科技示范工程”是促进行业升级转型的重要示范,如“浙江交通物流科技示范工程”、“连云港绿色、智能港口建设与运营科技示范工程”、“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改扩建科技示范工程”、“绿色公路标杆,节能运营典范的昆龙高速公路科技示范工程”、“挑战世界难题,创造山区高速公路的雅泸科技示范工程”和“科技铺筑绿色路,安全和谐连忻阜”等示范项目都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推广效果,为交通行业科技示范起到引领作用,提升了科技创新水平,推广了大批实用型科技创新成果,对工程建设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

  未来,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强化科技示范工程顶层设计,分别在重点领域组织实施科技示范工程,同时,开展重点专项技术推广,为科技成果大规模应用创造良好条件。建立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发布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广应用一批技术水平高、质量效益优的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