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惠清人勇克难题,山区原木移植顺利进行!

2019-05-06 15:3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惠清宣)草长莺飞,苗圃基地的原木长势繁盛。在惠清公司管理人员及施工技术人员的共同培育养护之下,此前移植的原生大树早已枝繁叶茂,标志着在惠清高速公路建设中原木移植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贯彻绿色建设理念,原木苗木合理利用

  惠清项目贯彻“最小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循环利用就是最大的节约、自然合一就是最大的协调、以为本就是最大的和谐”等生态文明理念,在惠清高速建设过程中,原生苗木实施二次移植,此举既保护了这些原木,又将其合理的利用起来,不但可以减小对原生态环境的破坏,又降低了绿化成本,体现了惠清高速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和示范意义。

  据了解,惠清高速移植树种有南洋楹、山杜英、樟树、荔枝、龙眼、木荷、榕树、麻楝、中华杜英、木棉、凤凰木等十几个品种,沿线共计约有2116棵,大树移植专业队伍先将原木从生长地移栽至临时种植场地(苗圃基地),合理科学的进行培育和养护,待惠清高速绿化工程实施时,再将大树从临时场地移植到绿化栽植地点,并按要求完成树木后期养护工作。

  原木移植困难重重,惠清人迎难而上

  惠清高速位于南岭山系东端由于山区地势高险,便道较为狭小,原木运输十分不便,加上夏天气温高、雨量多,这都增加了原木移植的难度,然而这些都难不倒智慧勇敢的惠清高速工作人员,惠清人不畏艰难险阻,克服恶劣的工作环境,保质保量的完成了移植任务。

  在对惠清高速5标K73处进行原木调查时,有两棵品种特殊而较难识别的大树,树龄约50年,胸径大小为70cm,当时误认为山杜英,经过大量资料查阅才发现其为雷公青冈,这也体现出调查人员细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南昆山地势险峻,便道狭小,而树规格大,加之受阴雨天气影响,原木运输下山变得尤为艰难,而移植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开辟新的运输通道,成功将原木运输下山。而后又受到南昆山有关部门的阻挠,因为当地极为注重自然环境的保护,对树木运输审查相对严格,经过协调才得以顺利运输。移栽至基地后,为保证大树的存活,及时对大树进行输液养护。

  原木移植过程繁杂,惠清人精细呵护

  惠清项目及移植相关技术人员耗时数星期驱车200多公里,对沿线红线范围内的树木进行实地调查,对有价值的树木进行标识、拍照,并按品种、规格、数量进行统计、登记造册,移植品种有南洋楹、山杜英、樟树、荔枝、龙眼、木荷、榕树、麻楝、中华杜英、木棉、凤凰木等约十几个品种。

  通过前期对惠清高速公路沿线大树移植进行现场调查,并对调查原生大树的品种、数量和规格进行了统计,移植的品种有南洋楹、山杜英、樟树、荔枝、龙眼、木荷、榕树、麻楝、中华杜英、木棉、凤凰木等约十几个品种,沿线共计有2116棵。

  在招标文件中增加“环境保护”章节,依据实地调查的数据进行预算编制,实施时不分品种,只按不同胸径规格进行分项并纳入土建工程招标清单,结算费用最终按成活数量计算。

  在移植准备阶段,先确认移植方案,包括移植方法、时间的选择,惠清项目根据树木种类采用了带土球的移植方法,再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交通路线及周边环境的详细了解、与当地村民的协调、施工器具的准备、原木修枝的处理、树干的包裹处理。

  在移栽种植方面,根据设计要求,将设计的苗木,按名称、数量、规格提前培育在预先准备的地方,并将树苗按规定散放于定植穴(坑)内,采用露根乔大苗的栽植法。

  在养护方面,一是要立支柱支撑,防止苗木被风吹倒;二是要进行开堰和灌水;三是要扶直封堰。最后是要定期进行施肥、整形修剪、清除杂草和防治病虫害。其三是配备充足的现场管理人员,在移栽场地设养护民工临时工棚,并对移栽的大树用防护栅栏进行围合,24小时严格管理。

  结束语

  惠清高速公路沿线移植保护2000多株大树,市场价值大约是460多万元,节约苗木成本80多万元。在新形势下,清高速原木移植任重而道远,如何在生态文明指导理念下完成原木移植,响应“十三五”绿色公路建设要求,打造惠清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对惠清人来说不仅仅是考验和挑战更是责任和机遇。 

  苗场种植养护

原木吊装  

  调查标识

  调查标识

  起苗

  起苗

  起苗  

  起苗  

  苗场种植养护

  苗场种植养护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